搜尋
回到上一頁

新世代不再返鄉過年背後

新世代不再返鄉過年背後
 

新世代不再重視「團圓年」內涵,更為了省錢、避免與長輩吵架而不返鄉過年。

新世代年輕人更為追求自我,因此過年方式也迥異於傳統,許多人更是選擇過年不回家,解構傳統意義上的「團圓年」內涵。疫情時期社會曾提倡當地過年,減少走街串巷和聚餐聚會,但疫情後年輕人不回家過年的現象再度出現,體現年輕社群的自我主張。

以深圳為例,有許多年輕人選擇不回家過年,而是留在當地。一位從事建築行業的年輕設計師向亞洲週刊記者表示,有許多年輕人覺得返鄉回家,要面對父母迫婚迫生與家長里短,親朋好友喜歡打探工作收入和婚姻狀況,人情往來和交通路費也需要巨大花費,現在本身都在消費降級,這些錢用來提高自己、出去旅遊或者買衣服化妝品更為划算。還有一部分人,為了躲避相親,避免回家過年出現的吵架和不愉快。另一批人則是因為原生家庭不和諧,因此他們也不會選擇回老家過年,獨處或者和朋友聚會是他們的選擇。更有一些人,在年前就已經回過家了,因此選擇不回家。當然並非所有年輕人都不回家,但他們也會選擇只待在家中幾天,比如除夕夜和大年初一、初二,減少各種煩惱。

亞洲週刊記者通過微信公眾號和小紅書等社交媒體發現,北京、上海、深圳、廣州、香港,有許多年輕人會在春節期間抱團取暖,以參加各種各樣的形式的活動來歡慶春節,緩解陌生城市的孤獨感,承辦這類活動的俱樂部和群組非常多。類似活動有:陌生年輕人組成飯局或者桌遊卡牌局通宵娛樂,或者一起參加派對、觀影,或者組團外出旅行。這些群組通常會收費數十至數百元人民幣不等,活動的受?群體多為離家工作的異鄉年輕人。除此之外,反向過年也再度回暖,有許多工作在外的人會選擇讓父母來自己的城市過年,也有一批北方遊客?家帶口前往海南三亞等溫暖地帶過年,在海南居住的候鳥老人也是如此。而哈爾濱的冰雪遊熱潮更是吸引了一批南方人前往東北過年。 

 

 

 

  

<內容擷取翻譯自亞洲週刊雜誌 2024第7期 ,詳細文章請直接參閱雜誌>

評論
留下您的評論 暫停新增